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Department of Naval Architecture and Ocean Engineering Department of Naval Architecture and Ocean Engineering

Department of Naval Architecture and Ocean Engineering

 

Department introduction

 
造船及海洋工程系是一門融合船舶、海洋結構、機械、熱流、電機、檢測、結構等各項理論與技術的綜合工程科系。學生所受到的訓練為一完整的工程師養成教育,包括各種技術能力、工程設計與分析以及工程管理等訓練。培養學生各種船舶與水下載具之設計開發與生產製造能力、船舶及海洋工程領域相關之機電控制及檢測感測等專業能力,並佐以造船及海洋工程產業實務及工程管理知識,以培育我國造船及海洋工程之實務及領導人才。教育過程中不需要在海上實習,將來的就業可擴展適用於各種相關產業。 造船工業為國家重工業的指標,在工業界扮演著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且台灣四面環海,海洋工程技術乃是有效利用海洋資源不可或缺的,近來政府之國艦國造與綠能科技之離岸風電政策與發展均與本系有密切之關係,亦是本系培育之畢業生可貢獻所長之領域。 本系成立於民國58年,成立時為五年制專科部。
 
目前學制設有: 
 
1.
研究所碩士班,每年招生12名。
2.
進修部碩專班,每年招生11名。
3.
日間部四技2班,每年招生100名,機械群:80名,動力機械群:20名,共計100名
另有外加:高中生名額10名以及技優保送生名額10名。 
4.
進修部四技單班及台船造船產攜專班四技一班。 
5.
本系隸屬於海事學院設有院屬之海事科技產學合作博士班,每年招生3名,由各系協助支援師資。

 

Click Num:

Educational goals

 
本系以培育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卓越造船及海洋工程產業人才為教育目標
 
發展重點如下:
 
一、
強化師資結構,優化教學環境,培養造船及海洋工程產業實務人才。
 
二、
發展學術理論與技術應用並重之專業課程,培育學生德術兼備之務實致用能力。
 
三、
強化實務課程,建置優質實作環境,提升學生實務能力及強化就業競爭力。
 
四、
增進產學合作與研究能量,建立與實習機構之策略聯盟,推動學生職場實習,提升提升學生就業力。
 
五、
結合高雄海港產業特色與人才需求,培育中大型鋼船與遊艇建造工程實務人才。
 
六、
發展離岸風電之海事工程實務課程,配合國家綠能科技政策,精進海洋結構分析與非破壞檢測等技術。
 
七、
強化金屬鋼材銲接技術與應用,配合國艦國造政策,培養海洋國防產業之實務人才。
 
八、
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拓展國際視野學生,提升國際移動能力以及增強學生國際接軌能力。